好像沒有什麼資格這篇文章,但是因為自己有過許多學英文的經驗,一直我也有著很多慘痛的經驗,所以來和大家分享一下。

 

其實不用為了自己的英文好或不好而苦惱,語言這種東西,就是那種書到用時方恨少的典型科目,我也不是什麼很有天份的人,也沒有特別的聰明,只是自己有興趣,所以就學了日文,再加上工作關係,必需會講台語,所以基本的國、台、英、日對我來說都不是太難。常常我都在想,自己是怎麼學會這些東西的?如果不懂這些,它們對我而言的義意是什麼?我常會胡思亂想這些問題。

 

想要學好英文的人,你()心中最初的想法是什麼?為什麼要好好的英文?學其他語文不可以嗎?(我講這個好像沒有什麼關係,錯!!關係可大了,因為回初衷,才能找到學習的動機)

 

講自己的血淚史,可是有一堆故事說不完,國中前沒有學過什麼叫英文,國小同學欺負我聽不懂英文,不管我說什麼,都跟我說 “no way”,卻從來不告訴我那是什麼意思。國中朝會要抽背英文課文,看不懂音標的我(國一上的老師直接跳過,原因是全班都在小六升國一的暑假學過了,但沒有想到,我是那個唯一沒有學過的人),只好在英文課本上寫注音,每次都邊背邊哭,求老天不要抽到我,惡夢並沒有因此而結束,這個香港籍的英文女老師,上課永遠就是念一次單字後,要大家聽寫,我永遠都是掛在車尾的那個,考不好就是被罵被打‧‧‧再來能力分班後,雖然我被分到了A段班,但又來一個更可怕的男老師,瘋狂的叫我們寫參考書,沒寫要打,寫不好要打,考不好要打,我青春的未知,就一直在藏參考書和被打的流淚下,過完了。

 

因為國中沒有好好讀書,當然考不上什麼好學校,數學更是爛到底的我,成天只喜歡畫畫看漫畫的我,家裡不支持讀美工科,自己沒辦法讀商科,只好選了一個以為沒有數學沒有英文的學校,某護專。到了專科,英文還是要學,只是好了一點,老師不再亂打人亂出作業,但是專業英文、英聽和一般的英文都要學,我跟本就覺得英文是外星文,又不會講,又不會聽,真是又聾又啞。

 

專科畢業了,以為工作再也沒有英文的出現,錯!!!!!沒有想到,我的工作有很大一部份得閱讀英文,而且很多醫學術語得聽得懂,惡夢一樣在,都很怕醫生或是學姐狂電我,電得我頭昏眼花,金光閃閃。在台灣當護士很辛苦,所以那時很流行到美國當護士,年紀輕輕的我很天真,因為在讀二技時,被英文老師誇讚英文發音不錯,就以為自己可以到國外,不用擔心。在工作幾年後,一心想到美國當RN,所以就辭了工作,到了英國遊學。咦,不是想去美國當RN,怎麼跑去UK遊學。哈哈,這又是我的胡思亂想了,因為相信我和大家一樣,對歐洲都抱著無比的幻想,而且覺得英國人就是很紳士,英國口音很好聽。沒想到我冬天隻身前往倫敦,除了被很冷的天氣和難吃的食物打碎了我的夢以外,沒有想到英文差,也是被當地的人欺負。(相關的故事可以看BLOG先前的文章)

 

回國後,心中滿腔熱血的一股腦想到UK留學,也不想到美國當RN(也因為很難考拉:P),竟不知道怎麼搞的,很有自信的去考了IELTS(英國入學的英文測驗,等同於美國的托福),當然是死的很難看,但怎麼都不想放棄到英國讀書的夢想,連討厭的補習都去上課了,非常非常勉強的讓我通過了最低入學的英文標準。在UK留學的日子裡,英文不好,非常的慘,除了像個啞巴沒法參與討論(同學會覺得你是笨蛋)papers或教科書看不完、作業寫出來老師看不懂,真不敢回想那些,可怕的日子,以為在英國留學一年,英文就會很棒嗎?真的不會,我的英文在留學的日子裡,一直都沒有什麼太大的長進。有二件事,讓我的英文長足進步,就是實習和寫論文。我有到當地的醫院實習三週,在北英格蘭,這邊奇怪的yorkshire口音是出名的,前幾天大家都說著我聽不懂的連珠炮英文,問我什麼我也答不出來,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來學什麼,漸漸的,我因為坐火車上班,每天都在看matro paper,每天都在和當地人練英文聽力和口說。在實習結束的一個月,英文超好的,看電視完全沒有問題。在英寫部份是在寫論文時,一直被我指導教授說,你到底在寫什麼,我看不懂,或是台灣學生什麼都好,就是英文不好,再來就是,你再這樣寫,你的論文會不過。

 

其實講這些,不是要說我有多慘,或是我有多少的機會可以學英文。我認識很多人,家裡很有錢,把他們送到英國去,一待就是四年五年的,卻發現,他們仍然不敢開口說英文,只能靠著中國超巿和台灣(或亞洲)同學過日子。

 

找到徵結點了嗎?要學好英文或是讓英文進步,有一些要點

1、要有心或是有興趣

2、一定要講出來,別人和自己聽得到發音,才會知道那裡說不好

3、學語言就是要長時間的練習

4、聽力:和當地人相處、找語言交換、狂看沒有字幕的電視或影集,還有英文廣播真的是個好用又便宜的東西(找不用錢的就好了,如BBC)

5、寫:多寫多寫,多看好文章,千萬不要以自己的邏輯去寫東西(會出現全世界只有自己懂的冏狀),有機會可以請別人幫你看看/修改文章,問一下為什麼別人看不懂

6、文法或單字:就需要多背多練習(雖然我真的很差)

 

想說的是,我曾經是一個寫注音來學英文的人,一直到現在,我是辦公室裡半個譯機,我有付出過一些心血,做過一些努力,找到自己想做的方向,努力前進。希望對大家有幫助!也歡迎討論~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