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認中國學歷及證照對醫療人員教考用的影響

台灣加入WTO大家只知道農產品受到很大的衝擊,但對於專業人員其實也是開放的,教育部規定只要我國承認的學歷都可以來台灣考照,這類證照約60幾種,包括律師、會計師、建築師及醫療人員證書。目前對醫療人員唯一的保障是『中文考照』,就像您去美國執業要用英文考RN一樣。

大家也知道中文其實很難,加上歐美國家也缺護士,待遇又比我們好,而東南亞國家程度好、英文佳的也都往歐美去,所以我們才能確保工作權,不像一些勞工都已進用外勞。如果承認中國學歷,大陸護士就可以來台報考護士執照,因為他們也使用中文,繁體中文沒那麼難,屆時只要雇主願意聘用〈基本工資18,500元,成本低〉,政府有什麼理由不讓大陸護士來台工作。

最近就聽到有人說您們不是缺護士嗎?那開放大陸護士不是很好,問題是台灣不缺護士,每年有17,000名護理學校畢業生,臨床缺人是因待遇與工作負荷不成正比,所以我們應該爭取的是改善臨床工作環境與待遇,而不是找更便宜的人力。

病人可以選擇醫師看病,但無法選擇護士照顧,所以對我們的影響遠大於醫師,大家要想清楚,今天我們的沉默,會影響台灣什麼樣的護理未來。"

 

這是護士公會寄給護理人員的一封信,但有人想過,在醫療基層工作的我們,的心情?

 
我不贊成開放中國大陸學歷,或中國人考照
在國外,大陸人處處欺負台灣
台灣非UN, WHO的會員國
現在一但開放,不就更顯得台灣很像是中國的一部份了嗎??
 
台灣自己,對護理人員待遇也太不好了
為什麼那麼多護士想出走
像我,我不是不喜歡我的工作
但薪水低,升遷慢,不受尊重
現在更要求學分續職照
有沒有想過許多在小機構工作的護理人員沒有機會到所謂的"認證單位"上課
想要保護自己國家的護理人員之前
要好好想一下我們的問題到底在那
才不會一下就被人打倒
 
正在國外讀書的小護士
 
又回到許多問題的原點,護士這個角色在台灣的醫療體系,扮擯著什麼樣的角色
每次醫院有果垃,先減少預算的,壓宿人力的一定從護士開始
台灣的醫療體系,已全部變成向錢看齊
健保體制下,有病人,才能有收入
以量制價的情形下,品質已不再是優先考慮的重點
只有不斷的病人進入醫院,做檢查,治療,開藥,醫院才會有錢賺
當我了解這些之後,我也不能做什麼
因為我只是一個無關緊要逃離離臨床的小護士
我愛我的工作
但為了我的健康,我不想再回去過著比鬼還不如的日子
我想念我的病人和我的專業
但,我又該何去何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