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pts.org.tw/~web02/summer/p6.php本文介紹內容轉載於此

【傲慢與偏見】是英國女作家珍奧斯汀最受歡迎的一本小說,而男主角「達西先生」在柯林弗斯(Colin Firth)於1995年BBC版本中精采詮釋後,成為所有英國女性心目中的完美情人。

但是,達西先生其實相當「怪」,雖有英國上流階級紳士的翩翩風度,卻相當傲慢;雖然被伊莉莎白吸引,表達愛意卻非常笨拙。達西先生受到現代女性青睞,可能連珍奧斯汀自己也始料未及。


達西先生鄙視想靠接近有錢人來攀權附貴的低下階層,因此在舞會上不發一語,冷眼看待這些待嫁的少女。他寡言的程度,甚至讓加拿大語言病理學家都寫書宣稱,這位傲慢的富家子弟,其實是個自閉症患者,症狀是不懂與人溝通、以及莫名奇妙的無禮。儘管有人斥為無稽之談,但也可見達西先生給人的印象。

演出達西先生的柯林弗斯也說,達西個性內斂,是史上最難演的角色之一。他接到劇本時,一度不想演出,因為認為自己不夠「性感」,強烈懷疑可以賦予這個角色生命。還好他接演了,不然BBC在1995年改編的這個版本,也不會成為經典。

1995年版本的【傲慢與偏見】,在千禧年成功擠進二十世紀英國電視劇百大名單,影評人甚至宣稱「比原著還精采」!它首度發行的VCD,在兩小時內售完,DVD也分別在2000年、2005年、2007年發行了共三次。【傲慢與偏見】的成功,資深劇作家安德魯戴維斯(Andrew Davies)功不可沒,而本戲選角更是成功關鍵!

柯林弗斯和珍妮佛艾爾(Jennifer Ehle)完美演出達西和伊莉莎白這對歡喜冤家,柯林一夕成名,珍妮佛則抱回一座BAFTA最佳女主角(如同英國的奧斯卡)。資深演員也是本戲不可缺的綠葉,尤其是班奈特太太急著嫁女兒的醜態,艾莉森史黛曼這位資深女演員演來搶戲十足。珍妮佛的神韻和演電影的琦拉奈特莉一樣,甜美、內斂和聰慧。

達西生命中的女人
柯林弗斯詮釋的達西先生成為經典,他在電影【BJ單身日記】與續集中演出同名角色。正直木訥又溫柔的馬克達西,再度擄獲女性觀眾的心。他的演藝生命與達西先生密不可分。難怪他在2006年接受法國記者採訪,問到誰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女人時,會回答:「我的母親、妻子,和珍奧斯汀。」

原著作者:珍奧斯汀
榮獲艾美獎迷你影集最佳服裝設計獎
電影「電子情書」中梅格萊恩對湯姆漢克說:「傲慢與偏見你不可能不愛看。」的確,一百五十多年來,這部珍奧斯汀的小說,不論以什麼形式出現,都受到大眾熱烈的歡迎。

珍奧斯汀的小說是有史以來最多人閱讀的小說,如此受人歡迎自有其理由,小說的主題總圍繞著世上男男女女為之輾轉的愛情,珍奧斯汀的小說裡完全都寫出了眾生的心事,她筆下的十八世紀的英國社交圈,和今天的其實相去不遠,充滿了花邊新聞和人言耳語,但也透露出了人生處事的智慧,這種不隨時代改變的特質,使得二十世紀末掀起了一股「珍.奧斯汀熱潮」,她的著作「理性與感性」、「愛瑪」、及「勸服」紛紛被改編演出。

大多數國內觀眾看過的「傲慢與偏見」是BBC在數年前製作的版本,這一次公視推出的是BBC 在1995年製作的新版本,此劇在世界各地推出都創下超高收視率,在各項國際影展中也獲獎連連,包括了艾美獎及紐約影展。  

劇中個性十足的女主角伊莉莎白,由女星珍妮佛艾莉(Jennifer Ehle)飾演,她在本台播出的影集「瑪麗莎」中演出風情萬種的神秘女郎,這一次改變戲路,另有一番生動、自然的表現,男主角則是由柯林弗斯(Colin Firth)擔任,他在電影「莎翁情史」中飾演橫刀奪愛的魏瑟爵士,現在詮釋剛毅又溫柔的達西先生,令人眼睛一亮。

故事大綱
-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因真愛而不再遙不可及-
溫柔的伊莉莎白是貝納家最有才氣的五千金之一,卻因第一印象對英俊多金的達西先生執有偏見。然而習慣將自己情感隱藏在傲慢外表下的達西,直到遇見伊莉莎白才不再冷漠,一對互相吸引但身世迥異的男女,為追求真愛而逐漸釐清彼此的差異…。

在看的時候,我也把自己投身成了伊莉莎白。出平平凡家庭中的二姐,有著許多的想法和才華。劇中的她,的確是有那麼一點點像我,倔強不屈服,說話直來直往,不為權勢而低頭。而你,的確是像Mr. Darcy,多金、內殮也有著說不出口的傲氣。達西先生是隱藏著他的心意,默默的喜歡著依莉莎白,當初我喜歡你,也不是因為權勢地位之故,只是純粹欣賞你的真。你那樣單純不經世事,做事真切的感動我,你總是一股腦的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沒有放棄,是你這樣的執著吸引了我。

我對你或你對我的感情,變了嗎?你依然存在著你的傲氣(pride),難以為了我而改變。畢竟二個人的家世背景相太多時,在相處上的確是有一些困難。也許你做了些改變,也許你的家人接納了我,但看著某些冷冷的眼神或刺耳的言語,我還是不能釋懷(prejudice)。這故事裡,或許有我們的影子,但其實在我的內心,我還是期望著我可以成為那幸福的伊莉莎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