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倫敦甚至是英國各地,街上常常看到的是,滿頭銀白髮的老人,臉面笑容,活力十足。就手持著柺扙,他們走出他們的家,乘坐滿懷希望的紅色巴士,前往不同的夢想國度。即使天氣比台灣冷上許多,地上甚至都結了霜,他們覺得活著就是要動,就是要走出去,就算是在公園裡坐坐看看書也好。多數的老人,他們是獨居的,所以搭著公車到超巿去購物,提著大包小包的東西,那是屢見不鮮事情嘍。

 

在台灣,老人幾乎都是躲在家裡,好像得了陽光恐懼症一樣,鮮少看到年紀大的長者一個人就上街購物,通常有個家人或是佣人陪伴,才有可能放心的讓老人家出門。不過這也是民情的不同,歐美國家的家庭觀念不像東方這樣注重,他們覺得孩子大了,就該獨立離家另謀出路和住處,也因如此,他們也沒有承歡膝下和老有所養的想法。

 

拿我homestay鄰居Harry granddad來說就好了,我看到他獨居,簡直是不敢相信,因為他高齡九十四了,雖算身體硬朗,但是身體近年來退化的厲害,在寒冷的冬夜裡,常因走路不小心而跌倒在自己的花園裡,還好有被人發現,不然可能就凍死了也說不定。每天替他拿報紙是我和homemam的工作,但體貼的他總擔心報紙太重,我會拿不動(因為他們週末的報紙特重又特貴,有副刊和雜誌)~no,no,no~我拿不動你也拿不動拉~但他常常自己走個十來分鐘去寄信和購物,常令我和homemam很擔心,不過他自己倒是樂觀的不得了,總開玩笑說我homemam會比他早進墳墓。

 

我常問我homemam說,為什麼Harry的家人不接他一起去住,前幾年是harry和他老婆一起住的,但是老婆過逝之後,他就獨居了。我homemam是印度人,雖長年住在英國,但印度的家庭觀念近似東方社會,她說沒有辦法,雖然Harry的子女很孝順,但不住在一起好像就是常態。他的子女每週都會接他去家庭聚餐,也會一週多次的電話探訪,但我心中依舊納悶萬千,但他也太老了,還要自己下廚、洗衣和打掃。怎麼忙得完。

 

不過Harry granddad一點都不以為意,他還可以搭長途bus,到遠方的城鎮去探訪朋友呢~只能說他太厲害了。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