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rybody's fine.

Are you happy?

台灣沒有上映這部片

我不是什麼影評家,自然對其演技或是運鏡有什麼好的評論

但是我覺得我是human

有血有淚的人

愛對我而言,一直都好沈重

我的家庭是典型的傳統台灣家庭,父母管得很嚴格,對孩子幾乎都是責怪和期望

沒能讓孩子在年輕時,就真正的展翅高飛,很多時候都還是活在父母的期望底

從小我不喜歡唸書,我只喜歡美勞課和家政課,剪剪貼貼,讓五彩的顏色在紙上奔騰飛舞,一直是我最開心的一件事

但,畫畫能有什麼出息,家裡還是希望我讀高中和大學,至少也要讀到研究所

我其實和父母之間的話,很少很少

青春期的我,總覺得父母不了解我,有著令人煩惱的叛逆

"爸,你總是對我們那麼嚴厲,我們什麼都不敢對你說"

我爸小時候都在外地工作,我媽一個人把三個小鬼拉拔長大,

我媽酷得跟什麼一樣,兇得連家裡的小狗都聽他的話乖得要命

她絶對辛苦,也絶對愛我們,小時候,她太兇,常常被她打、罰站或罰跪

小時候不知道這樣嚴厲的愛也是一種愛,我和她之間,漸漸有那麼一點點距離

 

Frank,這個什麼都要求完美的爸爸,自豪的望著那無法計數一條又一條延伸到天際的電線

因為有他這麼辛苦的養家,他的孩子才有今天的成就

孩子的成就,到底是誰的功勞?

望著電視,想著自己,有一天自己是否也會變得像Frank一樣,又老又孤獨,因為自己也是這種討人厭的嚴厲性格

孩子心底在想什麼,永遠都不是從他們的口裡得知

看著Frank蹣跚的步伐,拖著孤單的行李箱,一天天,期待看到他的子女們,卻被隠暪了些什麼祕密

Frank親手寫了信給每一個孩子,我爸也這麼做。

不過是因為我讓他不開心,所以他寫信告訴我

從來沒向父母說過心底的話,在記憶裡,我的確是用信件和父母溝通

在放信的那一刻,心底很激動又很害怕

從清晨到黑夜,搭著巴士和火車,帶著Frank到不同的城巿,帶著他的想念和愛

從家裡到公司,街道海報到電視機前,Frank舊式的底片相機,留下了他想要的回憶和圖相

每個孩子長大之後,都像每個人一樣,有著他們自己的困擾,有著他們人生中快樂和難過的事情

大家都一樣,都是報喜不報憂

其實,我們都沒有對自己、家人或是朋友担誠

其實有時候我們沒有那麼開心,有時候我們沒有那麼快樂,有時候我們需要人陪,有時候我們,只想要一個人

 

諷刺的家人團聚的時刻,是Frank住院時

想想我們,一直想著全家的旅行,說過,我賺錢要帶大家去香港玩,這個夢永遠沒有實現

全家人的旅行,在母親過逝後的那個秋天,我們一起到了北海道

是6年前的事情了

能有家,很幸福,能有家人的陪伴,很幸福

天倫之旅,相當動人,絶對值得一看,讓你流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